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網路]讓Plurk噗浪變得更好用

隨著使用噗浪邁入一年多的時間,經歷過噗浪大大小小事,也透過噗浪可以得知每天發生的許多新鮮事,才驚覺自己也成了噗浪的重度使用者之一。

也因為長時間的使用,針對噗浪本身設計上的一些小缺點,就會希望可以有改善的地方。雖然噗浪在回應使用者意見上算相當迅速(跟其他網站比起來),但是常常突如奇來的變慢或是當機,還是讓人有點感冒,所幸當機的問題現在比較少發生了。

這次主要想跟大家介紹一下自己在使用噗浪上,透過Firefox瀏覽器其中一個油猴子Greasemonkey擴充元件所增加的一些小語法,讓噗浪可以變得更得心應手,更好用。

注意,以下介紹的內容只適用於Firefox瀏覽器,IE等其他瀏覽器均不適用

首先你若不是使用Firefox來瀏覽網頁的話,建議你趕快透過上面的連結或是自行搜尋,下載Firefox來安裝使用,除了安全性高於IE之外,在操作介面上及眾多的擴充元件,都能讓你在上網的同時更加順手。

若你已經是使用Firefox,但是還沒裝上Greasemonkey這個好用的擴充元件,也請快去安裝,然後就可以跟著下面的介紹來改變你的噗浪吧!

Greasemonkey(以下稱油猴子)是一個透過HTML、CSS、javascript等語法,直接附加在瀏覽網頁上的一個擴充元件,透過語法的修飾,可以達到如「去除廣告」、「字型放大」、「增加物件」等的功能,讓原本的網站變得更符合你所想要的介面。

那網站這麼多,油猴子怎麼知道語法要用在哪個網站呢?這個時候你可以上Userscript.org這個網站上去尋找,以下面我將要舉例的噗浪網站來說,只要在搜尋中打上Plurk,就會列出相關的語法,再依據自己所需要的下載安裝即可。

以下便開始介紹我自己有使用於噗浪網站上的語法有哪些。

.Emoplurk表情符號擴充


[網頁位址]
我想有玩噗浪的人都知道,官方所提供的表情符號有限,而且需隨著KARMA值的提高才能獲得新的表情符號。於是便有許多優秀的網友自製了這個擴充語法,整合許多知名有趣的表情符號可直接使用。Emoplurk這套是由國外的網友設計,將不同種類的表情符號予以分開,讓使用者可以自行決定新增哪些種類,算是後來較好用的表情符號擴充。

.RePlurk轉貼噗浪文章


[網頁位址]
RePlurk是個很好用的轉貼語法,噗浪上許多有趣的內容或網站,常常看到之後也想分享給自己的其他朋友知道,直接發一個新的噗寫上內容其實也可以,但是若可以提供原出處,是否對先介紹的人也是一種禮貌呢?此時透過RePlurk的功能,便可以自動將發噗者的ID及內容,還有該噗的網址貼到對話框,簡單就可以分享別人的噗,又不失禮節。

.Plruk Rich Edit噗浪多樣字型語法


[網頁位址]
這是一個可以讓你用很簡單的方式,就可以在噗浪的字型上做多種變化的語法。一般我們發表的噗浪文字,都是一般的正常體,若此刻你想針對某幾個字做「粗體」、「斜體」、「底線」等效果時,是否不知道該怎麼做呢?這個擴充語法便透過一個小小的toolbar,讓你只要選取要變化的字之後,再點一下想要的功能,就可以輕鬆幫你變更字型。最新的更新功能又加入Flickr的圖片選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變更字型大小
此外,你是否也會覺得噗浪的字型太小呢?此時你只要在的「編輯」→「自訂外觀」的地方,將下列的語法複製到CSS自訂個人頁面框框中,就可以透過修改第二行的「font-size:10pt;」來更改字型大小。


.list {font-size:10pt;letter-spacing: 0.05em;font-family:verdana;}
.plurk_cnt {font-size:10pt;letter-spacing: 0.05em;padding: 0.1em;
font-family:verdana;line-height:18px;line-width:30;}

#input_small { height: 80px;}
textarea#input_big.content { height:80px;wrap oft}
td.td_cnt textarea { height:100px;}


簡單先介紹以上三個好用的擴充語法,還有更多不同的功能等著你來摸索。

這段時間以來,噗浪已經有點改變了我原本的網路使用模式。以前都會透過EMAIL來轉寄一些重要的新聞訊息、有趣的笑話或是網站,現在都直接透過噗浪的即時發送來分享。除了可以馬上得到朋友們的回應之外,相關的討論串常常也會有一些額外的收獲。但是因此而忽略掉原本Email的朋友也是有點不好,所以還是要做區隔才行。

這類微網誌不斷的興起,噗浪透過獨特的介面吸引不少網友的目光,未來是否還會有更好的類似網站,值得觀察。你還沒有開始玩噗浪嗎?快申請加入成為我的好友吧!

相關連結:Plurk.com
     Mozilla Firefox
     Greasemonkey
     Userscript.org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好用,謝謝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