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網路]最近很不認真之「撲很兇」的日子…

話說最近實在是很不認真…不管工作上還是玩樂上…

而這所有的一切…都被我怪罪在「梅雨季節」的份上!

雖然說下雨天對跑外面的我來說,早已經是習已為常的天氣了,常常身邊有朋友會問我說,「這樣跑不累嗎?」、「買台小車代步吧!」、「下雨天還騎車?」之類的話,對我來說早已麻痺了。對一個喜歡騎車趴趴走的人來說,叫他買車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為他對車子還沒有感覺!當你叫他買車的時候,他可以搬出八百萬個理由來否決你的提議。只有等到哪天,他自己想通了,你會莫名奇妙的突然看到他開著車來找你…

以上是廢話,單純抱怨最近連日來的梅雨季…害我都沒有心情出去玩。只好找人聊天,或是窩在家裡撲浪。該入正題了…什麼是「撲浪」(Plurk)?這是最近還蠻紅的一個微型部落格網站,又問:「什麼是微型部落格?」就是像「推特」(Twitter)、巴布(Buboo)這類,簡單一句話來表達你現在所想要說的,稱之。

還是很多人不懂,好!你點進去看就會知道了。

撲浪網:http://www.plurk.com/

前面提到的三個微型部落格中,除了推特,我在巴布跟撲浪都有帳號,沒有推特的帳號,除了上面沒有熟人之外,英文的介面也讓我不怎麼感興趣,退而求其次選擇介面跟推特較相近的巴布。而巴布其實玩沒有很久,我就淡出了。因為不是很習慣那樣子的溝通模式,也覺得在上面頂多只是發發牢騷而已。一直到最近我的好朋友丟了一個Plurk的邀請函給我,加入後才發現這個擁有跟一般微型部落格功能不同的網站,是這麼的有趣。

有時候真的覺得網民們很厲害,之前深受部落格版主喜歡的Twitter可以翻譯成推特,新起的Plurk也能翻譯成撲浪,都能跟網站的某些特色做結合。之所以叫撲浪,應該是因為Plurk.com推出了新的顯現方式,用像河流一樣的時間軸(Timeline)來呈現每個網友的發言,只要用滑鼠中間的滾輪或是點擊左鍵拖曳便能移動訊息列,當你所發表的留言引起別人的興趣時,他也可以直接在留言Bar上點擊留下他的回饋或意見,整個瞬間就變成了像是佈滿了各個討論主題的小型聊天室。

用文字可能沒有辦法這麼明確的表達出Plurk的熱潮,或許您可以直接申請一個帳號來試試看。

直接申請:http://www.plurk.com/

透過我申請(完成後會直接加我好友)http://www.plurk.com/user/funnyshian

除了上述提到的時間軸概念之外,另外一個吸引我的地方當然就是練功值的設計啦!在Plurk裡,只要你註冊完成後,每次的發言都會幫你累積Karma值(我一直到前天才知道原來Karma又叫「業障」啊)!而當你累積愈多的Karma時,你在1.發言時所可以用的表情符號也會隨之變多,慢慢的甚至可以2.更換背景圖、3.加上個人首頁標題,或是4.將帳號改成中文名稱等等…更讓人想多留幾分鐘在撲浪裡啊!

但是也別因為想加快累積Karma,就持續不斷發言,若是發過了頭可是會有懲罰(倒扣)的哦!而Plurk其實也很貼心的不斷在更網站做更新,提供更多的功能,像是最近在Karma旁就增加了一個白色小箭頭,提示你目前的Karma值是處在向上增加或是向下減少的趨勢,而當你將滑鼠移到這個小箭頭上方時,還會出現Tips(小提示),告訴你一些增加Karma值的技巧。

上面介紹了這麼多Plurk的功能之後,你是否也有心動了呢?其實Plurk也是有小小的缺點的,像是在跟MSN的綁定(整合)上就不如巴布或是推特來的強,雖然網站中有預留這樣的功能,但是實際操作上並沒有任何反應,或許在日後會慢慢增加也不一定,而在邀請朋友的功能上,Plurk也提供了多樣化的選擇,以清單的方式列在下面:

.直接登入信箱讀取你的聯絡人資料
 (目前提供hotmail.com、yahoo.com、gmail.com等)

.直接登入你的即時通(MSN、YAHOO、AOL)來邀請你的朋友

.直接登入讀取你在Twitter的朋友清單

.透過填寫Email寄送邀請函的方式來加入你的朋友

.其他(如Facebook、GMAIL、YAHOO Mail、HotMail 等)

但是還有幾個功能並不是那麼的完整,所以並不一定可以使用。最後,介紹了這麼多有關撲浪Plurk的特色,當然就是希望你們也可以一塊加入來玩玩這個新型態的微型部落格,或許可以打發一些時間也不一定!

相關連結:電腦玩家:Plurk其實也沒什麼,就只是真的很好玩而已


1 意見:

Esor Huang 提到...

呵呵,大家一起來噗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