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遊記]科工館-參分鐘的魔法:泡麵特展

已經好幾年不吃泡麵的我,在之前的一篇新聞報導上看到泡麵特展,竟然引起我高度的興趣。雖然遠在高雄,但還是趁著上星期到南部一趟的機會,順道撥了空到科工館去參觀。

其實小時候我也蠻愛吃泡麵的,是一直到了唸高中、二專的時候,開始流傳說泡麵防腐劑很多,吃了會變木乃伊之類的傳言開始盛行,再加上老師也常常說泡麵吃多了對人體不好,因為營養不足,所以那時開始我就很少吃泡麵,慢慢的甚至連吃都不吃。

但其實泡麵的香味真的很吸引人,所以那時住宿舍跟當兵的時候,常常同學或學弟們吃泡麵…我都會很掙扎,但是還是忍住不吃,後來才發現原來我常吃的意麵也是泡麵的一種,還有日常生活中很多的零嘴其實都比泡麵加的防腐劑還要多(後來才知道泡麵加的不是防腐劑而是抗氧化劑),也因為這樣我才更想去參觀這次的泡麵特展。

.展場就這麼一丁點大


沒錯,你看到上面的這張照片,就是整個展場,比我想像中的小太多太多了,害我當下一看到時大失所望。但是走進去裡面逛了一下,其實介紹的東西並不少,包括各國吃泡麵的文化、數量、習慣等等,還有很多結合了感應技術的互動遊戲,另外展場裡也有好幾台電視播放著泡麵的製造過程跟泡麵的演進等等,其實還是可以了解很多東西。

.入口處的可愛充氣公仔!


.整個展場其實就是一碗超大的泡麵


展場裡除了介紹泡麵的由來跟各國的特色之外,也有體驗區可以讓觀展者購買簡單的碗公,自己設計包裝、上色,然後再跟櫃台拿麵塊及料理包,不過這部分我並沒有拍到照片,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前往參觀。

.互動遊戲之一


上圖這個互動遊戲,是讓你可以直接觸碰螢幕,選擇你最愛的泡麵口味,然後螢幕上被點選到的人物,就會吃掉一碗該口味的泡麵,動畫作的十分可愛,但是投票並沒有次數限制,所以可以灌票!哈哈!

.互動之二


上圖這碗大泡麵則是靠紅外線感應,當有人靠近的時候,便會自動從表面冒出蒸氣,就像是一碗熱騰騰剛泡好的泡麵端在面前一般。

簡單介紹了一下此次的泡麵特展,較可惜的是,本展由統一企業獨家贊助,所以少掉很多東西,頗為可惜。但是展覽中其實也為泡麵洗清了冤屈,其實現在的泡麵幾乎都不加防腐劑的,而營養不均的問題,其實確實在每樣食物上都有,較佳的方式就是在煮泡麵的時候自己多加一些青菜或荷包蛋,稍稍均衡一下即可。

而雖然展區小,但是科工館裡頭還有其他很多的展覽同時在進行,很多都很有趣且富教育意義,不管大人小孩其實都很適合去參觀!下次,就讓我們一起坐高鐵去高雄走走吧!

相關連結:三分鐘的神奇魔法(官方網站)
     科工館官方網站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