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影視]長壽之戰

人的一生,是否就該活的像煙火一般的燦爛?但卻又稍縱即逝…


(點選圖片可連結至官方網站)

會知道這部日劇是從「立子異言堂」那裡看到的,小立子除了經常做些「非-常人」所能理解的趣事之外,網站上也有許多很棒的音樂跟日劇推薦。

長壽之戰這部日劇,只有短短的100分鐘不到,看完之後卻讓人對年老之後的生命有很深刻的體悟。很久沒有邊看一部電影邊哭了好幾回了,長壽之戰帶給我的感動,卻不是哭一哭就能釋放的。

簡單介紹一下劇情,片中的主角阿聰已經七十六歲,偶然因為女兒工作的關係,搬回了老家,而與老同學相遇。在老同學的邀請下,參加僅剩六個人的同學會,而其中一個同學明男則在此刻提出一個瘋狂的打賭計劃,就是每個人拿出一筆錢,看六個人當中誰活的最久,誰就能把錢拿走…

活到一把年紀的時候,是否都會想做些瘋狂的事呢?一邊看著這部日劇,一邊想著當我年老的時候若回想起現在的我,會有著什麼想的想法?會贊同年輕時所做的決定?還是會有所後悔?是否會有刻骨銘心的回憶?或許,是不是能活著到老都還是個未知數呢!

「當人生走到用減法而不是加法計算的地步時,有時就會想做做瘋狂的事情」 - 白石 聰

生命究竟可不可以拿來當賭注?如同片中所說的,他們賭的不是誰先死,而是誰能活到最後。就在一個一個的同學相繼離開人世之後,剩下來的人除了感傷,是否真的會感到一絲絲的喜悅?慶幸自己還活著?誰知道呢……

「人不是到了歲數才會壽終正寢,而是有他自身的壽命」 - 繪理

繪理是個半途中加入的二十歲小女生,為了離開分手的男友而意外與主角阿聰相識,後來知道阿聰與同學之間的約定之後,說出自己罹患癌症剩下不少日子可活而希望加入這場賭注,成為這場長壽之戰中最年輕的「參賽者」。


整部片子飆掉我不少眼淚,真的很值得推薦。看完之後,我對末來人生的方向又有點不同的想法了。比較可惜的是,這部日劇似乎沒有在台灣播映的打算,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在網路上「尋找」。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如果可以, 我喜歡在平淡的生活中做些瘋狂的事. 如此以來, 可以讓周圍的人安心, 也能讓自己的生命充滿光彩, 沒有任何遺憾.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