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遊記]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前幾天從新聞上面得知,台北市有個生態公園,經過數年的培育,現已是台北樹蛙的棲息地。後來輾轉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訊息之後,發現原來是個值得造訪的地方,就找個了時間前去了解一下。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靠近捷運木柵線的麟光站,可搭車至此後沿富陽街步行約15分鐘可抵達。原為軍火藥庫的軍事重地,在重新規劃後,仍處處可見舊有的建築痕跡,現在則是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來這裡做生態教學參觀的好地方。

一開始在網站上看到介紹,只知道可以來這裡找尋台北樹蛙的蹤跡,怎料自己功課作的不夠多,不知道原來樹蛙要晚上才會出沒,白天鮮少可以看的到他們的身影,是我到了園內,一個好心的民眾看我拿著相機在四處拍照,遂告訴我富陽公園的生態環境,跟常見的動物,讓我還沒開始堪察,就先對此有了更多的了解。

.隨處可見如此美麗的花朵 - 杜鵑花


知道今天可能無緣見到樹蛙之後,雖然有點灰心,但是仍不時的仔細尋找,希望能有這麼一點好運氣,後來一邊走著,一邊沿著山上前進,不知不覺竟走到另一座山系-福州山去!一路上看到好多昆蟲、植物,卻不知其名,讓我覺得自己應該要再多作些功課。

.軍用石階步道


剛開始走的時候,都還是像上圖一樣的石階步道,算好走的了,雖然高度不一,而且也沒有很平整,但是以前軍方在搬運彈藥的時候,就是這麼一步一步的走上去。而再往上走一段路程之後,可是連階梯都沒有了,而是一般的泥土地形,稍微有點難度,一路上的蚊蟲還不少,如果怕蚊子咬的人可以帶點防蚊蟲的藥膏在身上。

.舊有軍用建築


一路上這類的舊式遺跡也不少,常常可見到這類的牆面或是坑洞。不過現在上頭都是佈滿著植物,也算是一種特色吧!

.另一個不知名的美麗花朵,待查


由於這裡一直保持著自然生態復育的工作在進行,所以很少有人為的痕跡,也因此隨處可見蜘蛛、毛毛蟲等會讓人想保持距離的昆蟲,不過對生態有興趣,當然還是免不了會想靠近拍幾張照片。那位好心的民眾看我獨自一人前往,也提醒我這裡常常有毒蛇出沒,要我小心,還好整個行程下來並沒有遇到!

.斯文豪氏攀木蜥蝪


就在上山的途中,讓我碰到這隻大蜥蝪,拍了好幾張照片,一點都不怕人,還會回頭看著鏡頭,讓我覺得好有趣,之後因為跟在我後面的一對夫妻要經過,只好起身讓路跟牠說再見。蜥蜴學名是後來上荒野保護協會的網站查詢才知道的,網站上還有很多富陽的生態資訊,建議大家稍後可以前往了解。

.一般常見的蚱蜢


除了比較少見的動植物外,當然也免不了像這類小朋友常見的蚱蜢跟蝴蝶、蜻蜓,其實富陽的自然生態算是在台北市區少見的豐富,除了可選擇傍晚時結伴前來找尋樹蛙的蹤影之外,也可以利用白天的時間來趟生態之旅,相信可以學習到不少東西,又可以爬山健身!

.滿滿的蝌蚪


後來下山走回平地的生態水道區後,沿著中間的木棧道走進去,下方的水池裡滿滿的都是黑黑的小點點-蝌蚪,數量有點驚人!上圖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已,可惜在這裡看了好久,還是沒有找到青蛙的身影,最後只好作罷。況且一趟路下來,發現我走的其實還蠻遠的,而當天晚上還要造原計劃前往市政府參加最後一天的燈節活動,為了保留體力,所以便離開了富陽。

而這樣一趟路堪察下來,其實我覺得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的規劃及保護做的相當不錯!雖然偶爾還是會看到民眾隨手亂丟的一些小垃圾,但是以生態觀察的角度來說,這也是一種「人」的生態觀察。對於動植物有興趣的朋友,這裡真的是一個值得造訪的好地方!下次我要再帶朋友去找青蛙!你,要一起來嗎?

相關連結: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by 荒野保護協會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by 北市工管處
     轉個彎發現私房臺北 by 觀光傳播局
     富陽自然公園 by 我家在台北-影像旅札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