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遊記]丟丟噹臺灣燈會之旅 by 郵輪式列車

話說前些日子政府發放的消費券,原本以為我很快就可以花完了,沒想到過了一個月,竟然還花不到一半!而上上星期看完太陽劇團之後,便趁著老妹休假,一起去了趟宜蘭。

.郵輪式列車車票



沒錯!我們就是搭乘目前很夯的台鐵郵輪式列車!介紹在最後的相關連結中有詳細的說明,這邊簡單說一下,郵輪式列車就是台鐵為了發展國內觀光,所以利用火車當交通工具,採類似郵輪的方式讓乘客可以定點遊玩,再搭原車前往下一景點。而我們這次就是搭乘台鐵配合在宜蘭舉辦的2009台灣燈節,而推出的一個行程,沿途停靠福隆、羅東跟宜蘭,中間還有一段以慢速20公里讓遊客可以欣賞海岸線及龜山島的風景。

.隨車還有導覽人員同行哦!


早在好幾個月前,自從在新聞上聽過郵輪式列車後就很有興趣,這次親自搭乘才發現,原來台鐵還是有在認真做事情,不再像以往常常因為誤點改班而被罵到臭頭。像郵輪式列車不但票價便宜,隨車還有同行的導覽人員負責解說及帶路,就像一般的國內團旅遊一樣服務可說相當周到。

像上圖,到達第一站福隆之後,因為有兩個不同的行程可以選擇,所以分別由兩位台鐵工作人員分批帶路,前往木雕展及海水浴場,和另一個行程前往草嶺古道騎單車。而由於停留時間大約兩個小時,所以我們決定選木雕展及海邊時間較好掌控。

.老妹大戰台鐵機器人


福隆車站後方,可以看見有一些裝置藝術,是台鐵用一些舊的廢棄材料製作而成的機器人,造型相當可愛。

.美麗的福隆海水浴場


這天的天氣還算不錯,並不像前一天氣象局預估的會轉陰下雨,所以海邊拍起照來顏色相當飽滿,我們從車站往福隆遊客中心的方向步行走去,大約十分鐘左右就可以到達,而遊客中心的右手邊便是上圖這個景點,從福隆貝悅酒店走進去就是。

.不要阻止我 ~~~


難得看到海邊,加上天氣超好,所以整個人也心情開懷,拍照都不正經起來。雖然短短一個橋,但是邊走邊晃加上拍照其實也花了不少時間。後來返程走回遊客中心又參觀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木雕展就在遊客中心裡面。有不少作品都讓人驚艷,可惜不能拍照,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只好自己前往觀賞。

.福隆遊客中心就可看到燈會的宣傳


.福隆當地最推薦的「鄉野便當」


連肯德雞爺爺都忍不住想嚐一口的鄉野便當,是福隆車站最知名也是最老字號的便當店,為了可以逛的久一點,我們決定買回火車上吃。上車之後,便前往下一站羅東,而在到達之前,經過大里站之後列車便以時速20公里讓我們可以沿途欣賞龜山島及海岸線的風景。雖然天氣好,但是遠處的龜山島仍是霧霧的一片,僅能約略看到輪廓,過沒多久,就抵達羅東火車站了。

.前往林管處的路上沿途可見的招財貓


在途中可以看到這些有趣的招財貓,一共有約五隻,每隻的造型都不同,特別的是,他們只有頭是圓的,身體只有一塊板子,相當有趣。更多的招財貓照片請看相簿。

到了羅東,由於只有一個定點行程,就是參觀羅東林管處(林場),然後吃林場肉羹,接著再到羅東鎮農會參觀養生產業文化館,可以說是行程滿檔。特別的是,林管處的解說,更是由羅東車站的站長親自帶隊,沿途超親切且詳盡的說明每個景點的由來,讓人不得不佩服。

.賣力解說的羅東車站站長


結束林務局的導覽參觀之後,我們便往林場肉羹前進,嚐嚐這料多味美的肉羹,便宜又好吃,難怪會吸引這麼多的遊客慕名前來。

.林場肉羹




之後,站長又帶我們到羅東鎮農會,了解皮蛋的製程及羅東鎮引以為傲的養生保久豆奶製品,參觀養生產業文化館。之後便回車站搭原列車前往宜蘭準備參加重頭戲 - 2009台灣燈會。

.2009台灣燈會名片式紀念乘車票


由於這次行程是結合了台灣燈會的宣傳,所以台鐵也特別針對搭乘的遊客,發放5000套的紀念車票,正面除了在宜蘭車站可以蓋紀念章之外,背面還有五張台鐵車票可以黏貼,頗具收藏價值。

由於從宜蘭車站前往燈會地點宜蘭運動公園還有一小段路,所以我們搭乘免費接駁車前往,路上小小塞車了一下,大約二十分鐘左右到達。抵達目的地的時候天還微亮,所以我們便簡單先走馬看花一下,順便看看哪幾個花燈較特別,待晚上再來拍照。

由於場地相當的大,停留時間只有三個小時左右,後來其實看的有點趕。但是還是有大致看完全部的花燈,結論是…宗教團體真是有錢,每個花燈都比主燈還要大啊!囧rz...

.2009台灣燈會


.今年的主燈「同心耕富強」


較可惜的是,列車回程是七點五十分,所以大約七點二十分我們就搭接駁車回車站了,沒有機會看九點半的煙火秀,不過整個展區逛下來,其實覺得現在的燈會愈來愈不好看了。有很多燈車其實都只是打光而已,用的都是一些大型裝飾品(就像大隻的公仔),而不是像傳統的燈車像是個大型燈籠一樣從裡頭打光。雖然造型可愛吸引人,但是總覺得不太一樣。

.可愛的青蛙


我還是比較喜歡這種花燈,最後就用這隻可愛的青蛙跟大家說再見,結束一天的行程,寫了好多,還有更多的照片,就請有興趣的朋友移駕到下列的相簿連結欣賞囉!


P.S.本部落格終於也堂堂邁向一百篇啦!雖然我的文筆不是很好,又都只寫些吃喝玩樂的東西(很少寫正經的),不過還是謝謝每位參訪的朋友,耐心的看完這些文章。期許未來能有更多歡樂有趣的事物可以跟大家分享!也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相關連結:郵輪式列車介紹by 台鐵
     燈會專車 台鐵規劃從13號起每天出發by Yahoo!新聞
     2009台灣燈會官方網站
     更多照片請參觀燈會相簿by FunnyShian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沒想到你跑去宜蘭看燈會耶
哈~~應該很好看吧
想到今年我都沒看到什麼花燈
倒是覺得有點可惜
呵呵~~最近還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