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網路]明信片交換網站-Postcrossing.com

前陣子,在一個朋友「蘋果綠」的部落格裡看到她寫的這篇文章在介紹明信片交換的網站,突然覺得好有趣!於是乎便找了個時間上該網站去加入了會員!

Postcrossing.com,這是一個國外的明信片交換網站,只要上網註冊成為會員之後,便可收到網站上近七萬個會員、來自於191個國家的網友寄來的明信片;自2004年網站創辦以來,已經成功寄出的明信片共有152萬多張;平均的寄送時間大約為15.7天。

以上這些資料,都來自於網站上的統計數據。而在台灣,目前共有一千七百多位會員,寄出的明信片共有一萬六千多張。而網站中最活躍,寄出最多明信片的會員是以芬蘭為主(但是美國的註冊會員為最多)。

.寄出的明信片之一,收件人在芬蘭


為什麼要提供這些數據?因為我覺得愈看愈有趣!在加入這個網站時候,我曾仔細回想,我上一次寄明信片,是什麼時候的事了?似乎是高中?或者更早?而且當初寄明信片,還是為了參加抽獎活動…買了一疊好幾張的制式明信片,現在還堆在抽屜裡。

今年年初出國去越南跟關島旅遊時,每到了飯店或是紀念品店,總是站在販售明信片的架子前面許久,卻都因為不擅英文,加上沒有把家裡住址的英譯抄寫起來而作罷。最後只能買下直接帶回台灣來。

.我收到的第一張明信片


而這些數據告訴我,世界上有這麼多的人熱衷於明信片交換的遊戲。透過網站,你可以寫下你想說的話給一個完全陌生的人,你只能藉由隨機挑選出的會員,簡單的自我介紹來得知對方的興趣,也可以藉此,將台灣的風景、特色介紹給更多國外的人知道。

網站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只有英文介面,而且在說明中也提到,明信片的內容,最好以英文為主,畢竟這是世界共通的語言之一。而功能其實也十分簡單,就只分為寄信、登錄收到的明信片、地圖等等。而最近有一個新的功能,則是提供上傳明信片封面到網站,系統會自動排版成一個圖片牆,方便瀏覽使用。

而剛開始,一口氣最多只能寄出五張明信片,這是為了防止有不肖人士盜取地址。當你寄出的信明片被收件者登錄到網站上後,你才可以接著抽出新的地址。而當你寄出明信片之後,你也會開始收到其他會員寄來的明信片,這個時候只要上網填入背後填寫的編號,便完成登錄的動作。久而久之,你就可以完成自己的明信片收藏了。

.收到的第二張明信片


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寄出的第四張明信片已經寄到德國了。還記得當初收到E-Mail通知說第一張明信片寄達時候,我整個人是興奮的快跳起來!這真是一種有趣的感覺。而當我收到第一封明信片時,也是開心的跑上樓,就想趕快看看對方寫了些什麼。這樣有趣的事,惟有親自加入這個活動,你才能體會。

.剛寄達德國的明信片


而在管理跟收藏的部分,我自己採用了這個方式:將寄出及收到的明信片分別掃描正反面圖檔到電腦,寄出部分依照寄出時間、目的地、送達時間來命名資料夾;收到部分直接以編號命名資料夾。

.資料夾分類命名如圖所示


藉由這樣的方式來管理及收藏,相信末來還會收到更多有趣且讓人驚喜的明信片!

相關連結:蘋果綠的流星雨
     我的明信片交換
     Postcrossing
     Google翻譯
     統一翻譯
     Yahoo!奇摩字典

4 意見:

Sherry 提到...

關於住家地址這個問題
我必須很誠實的說....
其實只要寫中文的地址,最後加上Taiwan就可以了XDDDDDD

柏翔 提到...

To sherry:寫中文地址對方如果不會寫怎麼辦?

匿名 提到...

sherry 是說, 如果你去國外想寄明信片給自己, 只需將寫 Taiwan 其它寫中文即可 ! 如果去一些資訊比較落後的國家, 最好在 Taiwan 後面再加 (ROC) :) 在國外不方便或找不到郵筒時, 可直接交給飯店櫃台, 一般三星級以上都有販售郵票及代寄服務 (不需額外服務費, 有些高級飯店連郵資都不用, 甚至於有免費的明信片可索取) 希望你下次出國記得寫明信片給自己呦~

匿名 提到...

天阿....你家好有趣唷!!!
我是從[線上卡卡送]那篇過來的...
這篇簡直就是明信片收藏控的福音....

感謝你嚕^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