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遊記]2009台北燈節

繼宜蘭燈會回來之後,台北的燈節我也沒有錯過,在前一篇提到我去富陽公園的同一天,晚上就是台北燈節的最後一天了,所以雖然天氣不怎麼樣,那幾天台北也都起霧起的蠻嚴重的,還是決定跑去看一看…

台北燈節的規模感覺一年比一年小,去年我也有來參觀,還有不少花燈可以看,今年幾乎都是以聽奧為主題,設置了相當多跟聽障奧運有關的設施,可見台北市政府對能接下這個重大活動有多麼的重視。

今年較特別的是採雙主燈的方式來呈現不同的燈會風格,除了在國父紀念館有一個實主燈之外,市府建築本身也是一個虛主燈,而呈現方式則是用投影的方式來替市府外牆投射不同的藝術作品,可說是相當新奇,大家有興趣可以到官方網站去了解今年的主題及內容。接下來就來看幾張我覺得比較有趣的照片吧!

.虛主燈的不同面貌之一


以豐富多樣性來說,台北燈節是遠比不上宜蘭的台灣燈會,畢竟規模本來就不同,可是台北市今年採用新的嘗試,請來奧地利等地的國內外藝術團隊將市府主建築裝飾成另一主燈,也是吸引我前往的最主要原因。

.廢物利用環保花燈


近幾年來參觀燈會,也發現有愈來愈多的創作者採用廢物利用的方式,呈現出不同風格的花燈,其實我還蠻欣賞這些創作者的,不論是學生、老師或是一般的創作者,其實都帶給我們一種物盡其用的省思。上圖是其中一個利用養樂多及保特瓶等物品製成的花燈,還有其他許多特色花燈可以在最後的相簿連結中看到。

.民政局幸福列車


前面有提到今年的花燈其實很少,幾個較有特色的我想大概就是這個民政局的大型綜合花燈以及人氣最高的鋼彈花燈了!民政局這個花燈是一個圓型的設計,幾個不同的主題圍繞著呈現出一種很幸福的感覺。

.獻給你一個心


上圖也是民政局的主題之一,除了可愛的天使捧著一顆愛心之外,我覺得男生的哞哞有著濃濃的眉毛也是相當有趣。

.人氣Top的鋼彈


這個由台藝大所設計製作的鋼彈花燈,應該是今年人氣最高的一個吧!從網路上就已經不斷聽到許多網友說今年有個很炫的鋼彈,一開始還想說燈節跟鋼彈怎麼會有關係,到了現場才發現原來是個製作相當精細的模型花燈啊!

.再來看看不同作品的虛主燈


.結合前面的101花燈,感覺就像是個具大布幕一樣


虛主燈呈現的方式其實相當值得一看,雖然只是簡單的投影在建築物上面,但是其中的設計跟理念,若花點時間了解會讓人更印象深刻,更多的虛主燈畫面,同樣可以在相簿裡看到。

.傳統燈籠


這兩年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的台北燈節,都會在館外設置這樣的傳統燈籠供民眾欣賞,由於這類的傳統燈籠現在已經很少見了,所以也顯得特別有意義。當然以前裡面是點蠟燭而不是擺燈炮啦…

.現場發送台北燈節兒童繪本的Cosplay-西洋組


.現場發送台北燈節兒童繪本的Cosplay-牛郎織女組


而在市府前廣場,則是除了花燈之外,你還可以不時看到上兩張圖的人物在那裡走來走去,跟民眾拍照,而他們也會發放今年的燈節繪本給民眾,若是有小朋友我想應該會蠻喜歡的!

.各種不同的祈福卡


而在今年的祈福燈區,除了傳統花燈之外,還多了一個祈福卡的領取設計,民眾可以到各個發送地點領取祈福卡,寫上你心中的願望之後,掛在祈福專區的牌架上,讓你的祝福可以如願實現。

.主燈-功夫哞哞


終於輪到功夫哞哞登場了!今年的實主燈,也是採用聽奧相關理念來設計的,再搭配上之前從來沒有過的水舞及雷射表演,其實讓這次的主燈秀不那麼的乏味。

還記得以前每年大型燈會總是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辦,都會跟著親人一塊去欣賞,而後慢慢改到全台各縣市之後,其實就少掉許多機會,今年算是比較特別,除了台灣燈會在宜蘭剛好有機會可以前往參觀之外,也在台北燈節的最後一天趕去看了一下「虛實相映」的特色,再來就是期待明年的台北燈節可以有更多豐富的主題可以吸引民眾去參觀啦!(我想明年的主題一定跟花博有關!哈!)

相關連結:2009台北燈節官方網站
     2009年臺北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
     更多相片請前往燈會相簿


1 意見:

匿名 提到...

為~~~~~什麼人家沒拿到祈福卡~~~
我也有去燈會的說 >"<

我也很喜歡環保回收物做的那個花燈喔!!
還有第一喜歡的是
投影在台北市政府的設計!!
覺得好特別 超有創意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