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遊記]五股準園生態教育農場

你相信嗎?在高速公路交流道旁,原本是垃圾埯埋場跟鐵皮屋林立,大卡車、水泥車每天不斷路過的地方,現在竟然可以變成一個生態園區…


還記得過年那段時間,偶然在新聞網站上看到這篇消息,當初還不以為意,只心想在家附近,改天可以找個時間過去看看,便將新聞寄至信箱留底。直到最近幾天突然在整理郵件時看到,便撥了通電話去尋問詳細位置跟入園是否需要門票,接電話的小姐很親切的告知詳細位置跟如何前往之後,要我直接前往即可。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大塊翠綠的草地


隨後騎著機車,往新五路的方向騎去,經由機車道繞過高速公路,看到交流道再往前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就可以看到入口,因為有警衛先生,便停下來跟他說一聲我有打電話來預約參觀,順道問了一下停車場的位置,便直接進入。

一到停車場,雖然位置不算大(因為是員工專用),遠遠的就看到兩隻大貓一黑一白窩在一輛汽車上擁懶的在打盹中,看到我停車之後便直盯著我瞧,這是一種另類的迎賓方式嗎?後來索性拿出相機拍了幾張,黑貓較怕生,一靠近就跳下車,躲著繼續看著你,白貓倒是一付輕鬆自在的樣子。拍完了之後繼續往裡頭走,就可以看到溫室及右前方的大草地。(相簿裡有貓的照片)

.溫室之一:有香草植物、跟成語有關的植物等


溫室部分,除了圖中可以看到的其中一個之外,另一邊還有賞蝶館,中間則是生態餐廳,提供簡餐及下午茶,聽說園方特地邀請義大利道地廚師親自料理,值得品嚐。而在後方,則還有一個螢火蟲復育室,將在此培育幼蟲,再將成蟲拿至園區野放。

.處處可見不同的花種


一開始我已經先簡單的把園區走完一圈,並拍了一些照片,再次回到溫室前時,遇到園區的幾位老師(抱歉忘了跟您請教名片,暫且稱呼您老師),熱心的帶我參觀及介紹園區的各項軟硬體設施,除了一一參觀三個溫室之外,也帶我去看一個位於花草叢中的鳥巢,而園方也計劃未來評估之後,會採架設遠端錄影的方式傳送回工作室及餐廳作長期觀察,並可提供給民眾觀看了解幼鳥生態。

.小湖-涼亭-休憩


.環繞在湖旁的美麗花朵


整個園區佔地相當的大,沒有親自造訪真的不太相信從前是垃圾埯埋場,緊臨高速公路的這裡會有這麼一塊小農場,而且還富含了這麼多植物種類。簡單跟幾位老師聊了一下,就如同報導中所提到的,未來園方預計將此規劃成立台灣水生植物基因庫,我想這其實是件不簡單的大工程,但老師們卻對此抱有很大的信心。

.壯觀的小瀑布


別看這個瀑布好像很小,其實在現場看還蠻壯觀的。而有趣的是,瀑布的後方也就是園區的外頭,就是一個水泥預拌場,整個園區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無中生有的,四周仍是工廠林立,突顯出相當強烈的對比。

.賞蝶館溫室裡不同階段的蟲蛹


而在參觀賞蝶館時,老師一一介紹各種不同的蝴蝶,從幼蟲、成蟲到結蛹,每個都像自己的小孩一般,很自然的說出他的名字,成長過程及化成蝴蝶之後的模樣,讓人不得不佩服。雖然現在都還在初期的培育階段,看不出成果,但不消幾個月的時間,等蝴蝶一隻隻翩翩飛起的時候,我想那是值得期待的!

.另一處美麗的花朵


簡單做了一次初步的參觀,加上園方老師熱心的講解之後,讓我感覺到這裡未來真的是個好地方,除了可以帶小朋友來了解自然生態的相關知識,也可以放鬆心情,在這麼一個「市外桃源」的地方,不用跑到郊區,跑到中南部,也可以體驗到大自然。

目前園區內都還在初步的規劃,所以在螢火蟲跟蝴蝶的部分還不到可以觀賞的時機,這段時間若是大家有興趣,可以先打電話去預約參觀,是不需要門票的,但是若要體驗相關課程,則需要事先報名,課程內容可以在官方網站裡有詳細的資料可以查詢。

而最近一個訊息則是園方配合臺北縣特色學校方案,有開放民眾報名參加志工培訓,時間分別是在3/14跟3/21兩個梯次,供五股及鄰近鄉鎮的居民優先報名,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跟園方聯絡。也期待未來等園區規劃完整之後,可以提供更多元且豐富的資源。


相關連結:官方網站 - 五股準園生態教育農場
     相關報導 - 五股生態農場 保護原生物種
     更多相片在網路相簿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新聞哇!!~~哇!!~~哇
內!!!!!!!!!!!!
讚內!!~五股交流道空氣差
怎會有天堂咧!!~~算你厲害
還是機器厲害咧!!~
好啦好啦好啦
是你厲害啦!~(機器要你拿著的嘛)
哈!~~美!!~為台灣生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