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遊記]淡水天元宮賞櫻

繼去年從報紙上得知淡水天元宮的賞櫻介紹之後,連續兩年都跑去湊熱鬧拍照。去年看到報導的時候已經過了最盛開的花期了,但是還是有拍到不少照片(去年寫的文章)。這次因為有經驗,所以一過完年就開始四處打探消息,可惜花期最美的時候又遇到下雨,所以天氣狀況一直不好,但是還是拍了不少美麗的櫻花回來哦!


.淡水天元宮


遠遠的往山上走去,就可以看到已經有不少的攝影玩家拿著各式各樣的單眼、數位相機在拍照,這可是平日就已經是如此盛況,可見若是假日會有多少民眾前來賞櫻。這幾年透過新聞報紙的介紹,天宮宮可說是個北部賞櫻的知名景點,除了陽明山之外,大概就屬淡水、三芝這帶最多櫻花樹了。也因為這樣,報導帶來人潮,人潮帶來錢潮,附近的商家應該也因此受惠,但要忍受塞車跟人聲吵喳的困擾倒是。

.花期大概開了七至八成


我造訪的時間大約是在三月初,因為天氣不穩定,深怕一陣大雨過後櫻花凋謝而錯過最佳的賞櫻期,於是便先跑了一趟。根據現場的民眾及朋友的估計,當天的花期大約只開了七成左右,仔細看還可以看到不少小花苞準備在接下來的幾天綻放來吸引大家的目光。

隨著部落格的興起,以及單眼相機的價格愈來愈平易近人,許多景點都可以看到民眾隨手一台相機為生命中的此刻留下影像記錄。也因此,我們可以透過網路上的部落格,看到各地美不盛收的風景及詳細介紹,而我似乎也逐漸透過相同的方式,在記錄著我的生活。

.含苞待放


因為天氣不好的關係,天空總是灰灰白白的一片,為了可以拍出不同風格的照片,於是便拿出閃光燈,試著拍出這樣的感覺。一開始是在網友的分享照片中看到類似的拍攝方法,請教對方之後再加上自己實際嘗試,終於拍出類似的效果。這樣的作法除了可以突顯主體,也可以將灰白的背景給剔除。

(註:開啟閃光燈功能後,選擇近拍「小花模式」,將鏡頭接近主題到閃光燈可以打光的範圍即可。但一般傻瓜數位相機無法調整光圈快門參數,是否可以拍出類似的照片有待實作)

.粉艷動人


採用類似的方式,也可以拍出另一種效果,在沒有打閃光燈的情況下,櫻花的粉紅色澤較不明顯,但是換個方式,就可以讓櫻花看起來顏色更豐富,更動人。

.櫻花的美,只有親臨現場才看得出來


絕大部分的人賞櫻,應該都是受到日本櫻花祭的影響,可惜台灣目前現有的賞櫻地點,似乎都還不到日本賞櫻規模的一半。陽明山或阿里山等地的櫻花季或許有較大的規模,但若是像天元宮這樣的小型賞櫻活動,真的要親自來體驗才能感受到櫻花的美。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櫻花其實要好看,規模是重點,再來就是不同的花種,有不同的風味。你可以看到,絕大部分的櫻花介紹照片,都是用特寫來呈現;若是用遠景拍一整片的方式,花不夠多時就會顯的有點空洞。當然每個人的看法各不相同,有的人也可以拍出一整片很美的櫻花樹就是了。

.咱們,明年再見


而今年的賞櫻期也即將告一段落,除了阿里山之外,目前看到的櫻花大概都過了最盛大的時期,接下來眾所期待的,大概就是四月的杜鵑花,以及五月的油桐花季了。現在想看櫻花,除了飛日本,大概就只能等明年了!且讓我們一起期待五月雪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