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遊記]2009平溪國際天燈節

一般來說,過年的氣氛會在元宵節之後慢慢淡去,隨著連假的結束,也幫大家收了心。而趕在元宵節之前,我也抽空和朋友去了一趟平溪,一切都只是在MSN上隨口問了一句「你會去平溪嗎?」就成行了…

有趣的是,一開始朋友還只是以為我在問他知不知道平溪的路該怎麼走,後來知道我是在問他會不會參加天燈節時,才知道原來他沒有去過。而因為天燈節的關係,所以交通管制導致行車不便,便決定搭火車前往,從台北車站坐到瑞芳之後,再轉搭平溪支線即可。

雖然重點在平溪天燈節,但還是忍不住想小小抱怨一下,在瑞芳一下車之後,大家幾乎都是要往平溪支線搭車去參加天燈節,但是瑞芳車站月台卻只有一位站務人員負責補票及販售前往平溪的一日券,導致人潮擁擠混亂。接連第二班自強號停靠之後,連同我搭乘的那班區間車的人潮,全部擠在補票口及出口處,隱約可以聽到有人不耐的破口大罵,及一個在我身後的小朋友一直喊著「後面不要擠」。既然台鐵事前就知道會有眾多人潮前往平溪,為什麼不能事先做好妥善的規劃?實在是讓人搞不懂。

抱怨完了之後,我們終究也是順利搭上了前往平溪的支線列車,一路上雖然細雨不斷,但是隨著列車的前進,沿途的風景及站名一直吸引著我們。最後我們決定先到菁桐走一走,再返程往平溪前去。

.活動旗幟


平溪我已經不是第一次來,每次來都有不同的感受,不管是平日的悠閒、假日的熱鬧;雨天的慢步、晴天的隨走,都有不同的風味。這次在菁桐由於天燈節的關係,人潮明顯多了許多,相較過去幾次來都只有廖廖可數的遊客,熱鬧的感覺讓細雨變得一點都不明顯。

.祈福竹筒


一路上走著,讓初次到訪的朋友可以慢慢的欣賞菁桐的美,也到博物館裡去參觀了一下菁桐、平溪的歷史,之後往車站的右邊走去,朋友看到令人懷念的麵茶,忍不住買了一杯品嚐!

.小時候聽見熟悉的滾水響笛聲,就知道賣麵茶的來了


之後走著走著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便決定往回搭車往平溪出發,就在等車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一顆櫻花樹,好笑的是我們注意的不是櫻花的美,而是結在櫻花樹上的蜘蛛網竟然有超過十幾個之多,兩個人便拿起相機希望可以把這樣的「壯觀景緻」給拍下來。無奈因為拍攝技巧不夠純熟,再加上相機不夠好,兩個人快門按了十幾次就是拍不出明顯的結網,正當要放棄之餘,發現樹後方的一顆燈籠上方也結了個小網,於是又是一陣亂拍~XD

.美麗的櫻花竟輸給了蜘蛛網


之後又等了將近十分鐘,都已經超過時間了還不見火車身影,兩人便決定用步行的方式沿著鐵路走回平溪,就這樣兩個人各自撐著傘,一路上閒聊著電影、平溪及一些有趣的事,往平溪出發。

.菁桐之美


一路上走著走著,隱約可以看到前方不時有天燈飛起,就在到了平溪之後,我們先是遇到了活動舞台區,正巧碰上一群遊客要準備放天燈,雖然天還沒有暗,但是近十來個的天燈一次飛向天際,也是相當壯觀。看著他們的天燈徐徐飛往天際之後,我們也繼續往老街前進,一路上透過電話聯繫的另一組友人推薦在平溪老街有一間不錯的雞絲麵,便成了我們當天的午餐(下午茶)。

.相當具有平溪風格的「古早味麵茶」「雞絲麵」


看起來就像一般小吃店一樣,平淡無奇的一樓就已經坐滿了遊客在品嚐師傅的手藝,排隊點餐之後延著角落小小的樓梯向上走,才發現原來二樓才是店家的特色重點,一眼望去牆上滿滿的小天燈,五顏六色的紙張上面寫著祝福的話語,有些人稱贊店家的東西好吃,有些人甚至畫了可愛的插畫在上頭,蔓延著的天燈散佈在四面八方,甚至抬頭一看連天花板都不放過。

.牆上滿滿的天燈祝福


而我們各點了一碗雞絲麵加蛋,才三十元,不像許多觀光區東西都賣很貴,雖然便宜但是吃起來可是又大碗又好吃,一點都不含糊呢!在用餐的同時不斷有其他遊客上來等位置,可見生意有多好。而我們在用完餐之後,便沿著老街走馬看花去,不但去看了老郵筒,也買了幾張明信片,老板說天氣好,可以來這裡爬山,有很多很棒的去處呢!

.老街一景


之後想說趁著天色還微亮,乾脆再步行走去十分車站晃晃,但是沒有概念的我們,才走了一小段天色就黑了,發現不對勁之後趕緊回頭,才發現我們只走到了嶺腳車站,距離十分竟然還有兩站之遠!還好沒有傻傻的一路走下去啊…

在這一小段的過程當中,其實還有一個小插曲,另一名友人下午搭著四點多的火車才要到平溪來跟我們會合,但是到從瑞芳發車的時間已經要等到六點二十五分,預計快七點才會到達。而我們若沒有搭到七點五十三分那班往瑞芳的車,就要等到十點多才有末班車可搭…但是他還是很不怕死的來了…

就在我們返程回平溪買天燈的時候,他被困在十分車站停了將近半個小時以上動彈不得,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只能猜測是為了會車。但也因為這樣,他到達的時間就更晚,我們只好放棄等他,先將我們的願望都寫好之後,就先放了。

.隱約還看的到我的名字,一旁的遊客已經蓄勢待發


.我們還在等待的時候,他們的已經飛上天,還綁了串鞭炮!


.看著天燈往上飛,希望寫在上頭的夢想都能一一實現


就在我們放完天燈返回店家,準備買個小天燈給還困在列車上的友人時,他終於到達平溪了…囧

於是,我們的平溪之旅充滿著許多的回憶、有趣及驚喜,而他的平溪之旅就是搭著火車從台北車站到瑞芳,然後上平溪支線被困在十分,到了平溪之後…什麼也沒逛什麼也沒看就又跟著我們搭七點五十三分的列車回去了…囧rz~囧rz~囧rz

相關網站:2009臺北縣平溪國際天燈節官方網站
     更多照片都在我的網路相簿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蠻喜歡菁桐的 ^_^
從我家這邊過去最近一站就是菁桐
不過一直沒坐火車過去十分和平溪
嗯~看到你這篇文章 就更想去走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