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表演]百分百的感動 - 太陽劇團「Alegria」觀後感

若你還不知道太陽劇團,建議你先看一下這段影片:


※引用自太陽劇團中文官方網站

2009年2月11日,將是我永生難忘的一天。不誇張,我期待太陽劇團的演出,就如同「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一樣,會是我寫在紙上的其中一項。早在2008年九月份開放訂票的時候開始,我的期待就一天沒有減少過。

.太陽劇團帳蓬


早在1月14日太陽劇團來台開演之後,我就抽空跑去附近,只為了看帳蓬,還拍了上面這張照片。遠遠的就可以聽到白衣歌姬的歌聲及音樂,讓我當下就懷念起當初第一次知道太陽劇團時的心情。早在我還在當兵的時候,就因為同單位一個很要好的士官介紹我有關太陽馬戲團(當時還沒正名)的相關演出,還借給我DVD看。當時就深深著迷於太陽劇團的演出。

而在去年,經過聯合報系集團四處奔走之下,終於和太陽劇團敲定今年來台演出的決定,當我得知這個消息的時候,真的是高興到從椅子上跳起來,因為我知道,這將是難得一見的演出。(相關報導

太陽劇團的由來、演出劇碼、演員介紹,相關報導自去年底至今就陸陸續續在報章媒體上不斷出現未曾間斷,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GOOGLE、奇摩等搜尋引擎輸入相關關鍵字即可找到。

而我會對太陽劇團此次來台的演出抱著這麼大的興趣,是因為看過DVD之後,深深被演出內容所打動。Alegria「歡躍之旅」結合了音樂、歌劇、體操特技、小丑等多種元素,以獨特的舞台設計及多種機關來呈現,配合上演出者華麗的服裝,專注的演出讓人目不暇己。

有看我部落格文章的朋友或許還記得去年夏天,我和朋友二度前往參加「Slava’s SNOWSHOW下雪了」的演出,該戲中一名知橋段暴風雪,目前也仍被太陽劇團收錄在Alegria戲碼中,這也是為什麼我對兩齣劇碼都特別感興趣有關。(相關報導

.貴賓帳蓬


早在去年九月份左右訂完票,大概十月中就收到兩廳院寄來的入場券,而在約兩個禮拜前,終於到了我要前往欣賞表演的那天,換好衣服票帶著就直接到了現場。由於我當初購買的是比較前面的位置,到達現場經工作人員引導才知道原來當時買的是屬VIP貴賓席,需由另一入口進場。服務人員態度親切,引導進入帳蓬前,先分送一份專屬貴賓的精美節目冊,並為我掛上貴賓識別證,那種備受尊榮的感覺,讓事前不知情的我有點不知所措。

而在進入到貴賓帳蓬時,迎面而來先是一位服務生送上果汁,之後便可以四處參觀,帳蓬內除了紀念品專區外,還有很多等身比例的演員模型,白衣歌姬、歡躍女神就站在你身邊。一旁還有點心跟酒精類飲料可以選擇。看看時間也差不多接近演出,便往大帳蓬前進。

走進大帳蓬之後,已經有不少工作人員在協助帶位,好不容易找到一位工作人員幫我,將票給他之後,竟然把我帶到第一排去,我才知道原來我當初買的位置竟是第一排!(原本我只記得是靠近前面的位置而已)

※以下角色圖片皆引用自太陽劇團中文官方網站

.弄臣 弗雷爾 Fleur


首先出場的是弄臣Fleur,由他帶領整個演出的進行,事前完全沒有預料到我的位置是在第一排的我,坐定位之後,不時可以看到演出者經過你的身邊,站在你的面前演出,尤其像是老鳥以及小丑,還有一些串場的舞者,都會在非常靠近觀眾的地方停留,就像站在你面前一般,可以非常仔細的看到演員的表情、服裝、肢體動作。

整場的演出不時穿插小丑的娛興節目,逗的大家是哈哈大笑,精彩程度不輸那些專業演員。當中許多劇碼,在幾年前看DVD時就已有深刻印象,所以當下在現場雖然少了幾分驚奇,但是卻多了許多的感動。如此近距離的看著演員精湛的演出,幾度差點感動到落淚,而太陽劇團的傳奇故事,更是不時浮上心頭,讓人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專業與敬業。

.白衣歌姬 The White Singer


白衣歌姬是整場表演中的關鍵人物,優美的歌聲搭配上美妙的背景音樂,演出者隨著音樂的節奏起伏結合肢體動作表現出完美的演出。時而站在舞台後方,時而站在觀眾面前,伴著音樂跳著輕快的舞蹈,讓人沉浸在她的歌聲與華麗的服裝之中。

.火焰之舞


首次看Alegria DVD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這段火焰之舞。演出者華麗的演出,配合著背景音樂及肢體動作,讓人目不轉睛。

.俄羅斯彈跳桿


這是DVD中沒有的劇碼俄羅斯彈跳桿,首次欣賞同樣讓人嘆為觀止,演出者不但需要有絕佳的平衡感,更要有絕佳的默契,一次又一次的彈跳,讓觀眾為之驚嘆,不時可以聽見緊張的氣息!

整場演出當中還有許多精彩萬分的表演,恕我不一一介紹,畢竟文字的敘述實在無法體現親眼欣賞的那種臨場感。只能就我看完所體會到,覺得特別精彩,特別好看的部分跟大家分享。


幾年前開始,從我進國家戲劇廳欣賞第一次的「Slava’s SNOWSHOW下雪了」演出之後,便陸陸續續有在看表演,一方面對演出內容感興趣,一方面增廣見聞。許多演出都是費盡千辛萬苦才邀請到國外團體來台參演,國內也有許多知名的演出團體,像是相聲瓦舍、優人神鼓、雲門等等,都相當值得一看!細數過去曾欣賞過的演出,如下雪了、小王子、鬼太鼓座、優人神鼓等,連同這次的太陽劇團Alegria,各有各的特色及感動,但我還是最愛Alegria!

.塔米爾 Tamir


塔米爾,也是串場人物之一。可是串場可不是跑跑龍套這麼簡單,他們可也是身懷絕技,前面提到的俄羅斯彈跳桿,兩位塔米爾也是演出者之一呢!(重申:左邊那位他真的不是白雲)


.小丑


最後我要介紹的是笑點破表的小丑!貫穿全場的演出,每一次的出現都是經典,不論是相互鬥嘴,還是模仿演出者的橋段,真的是笑果百分百!而前面提到的暴風雪,也是小丑們的精彩演出!有機會,真的要去看看「Slava’s SNOWSHOW下雪了」


最後的最後,我想說的是,太陽劇團給我的感動,真的不是文字可以簡單敘述來呈現的。惟有親臨現場欣賞演出,否則那種感動你無法體會。當天兩個半小時的演出,從頭到尾都精彩萬分,一直到最後,白衣歌姬唱出Alegria歌聲的同時,我再也忍不住感動的落下眼淚。看到演出者手牽著手前來謝幕,那神情、那眼神,就像在告訴我他們是最專業的,是最棒的!

太陽劇團的成就,真的無人能敵。

僅以此文,獻給所有籌劃本次太陽劇團來台演出的所有人,以及太陽劇團所有的演出者


相關網站:太陽劇團中文官方網站
     太陽劇團全球官方網站
     遠見雜誌專文 - 太陽劇團即將來台 不給你馬戲,卻給你靈魂
     太陽劇團相關搜尋by Google
     新象文教基金會 - Slava’s SNOWSHOW下雪了

2 意見:

毛毛媽 提到...

請問一下第一排會很近嗎?會不會需要抬頭看飛空表演呀? 麻煩您囉~ THANSK!

柏翔 提到...

To 毛毛媽:
其實我近不近要看個人感覺耶,因為我覺得太陽劇團的表演相當華麗,所以有時候會看的目不轉睛。當然要看主要演員的時候都是OK沒有問題的,而且坐第一排還會以「超近距離」看到演出者的肢體動作跟表情,明年的魔幻森林我也是買最前面的位子哦!